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04 10:02:15
分享至:

  初春的清晨格外寒冷,但福建省三明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江翔林天还没亮就赶往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事发地调查了解情况。他一边走一边叮嘱大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作为派驻生态环境部门的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扛起监督职责,督促所在部门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

  从事纪检监察事业35年,江翔林先后在乡镇纪委,市纪委党风室、信访室、审理室,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多个岗位工作过。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总是冲在一线,善于斗争、敢于担当,参与了多个专项治理工作,办理了多起重要案件。2022年,江翔林受到福建省纪委监委嘉奖。

  2022年5月,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市河长办联合通报宁化县一季度国控水质恶化程度居全市第一,其中肖家村国控断面污染强度居全国第44位,被生态环境部通报,江翔林受命承担相关追责问责工作。

  “我们必须找到水质恶化的原因,才能合理确定各方责任,把问责的‘板子’打准打实。”江翔林说,被通报的水质恶化国控断面上游,有生猪养殖场、城镇生活区和新开发的工业园区等,哪些是导致水质恶化的原因,是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还是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不到位,如何区分责任,搞清楚这些问题是做好追责问责工作的前提。

  江翔林带领核查组在上游的山旮旯里兜兜转转了很久,发现上游养殖场并没有按照有关要求排污,而是直接排放到河里,导致水质污染。核查组马上到监督单位——宁化县生态环境局调阅了近三年的相关资料,并了解了相关人员的履职情况,发现该局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及该县有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存在履行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相关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不作为,未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导致水质污染的重要原因,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最终,宁化县有关职能部门5名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9名干部受到组织处理。针对水质污染暴露出的职能部门履职不力问题,驻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由于工作认真,经验丰富,江翔林经常被抽调参与巡视巡察工作。他累计参与省、市委巡视巡察21次,提供的问题线索被立案查处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有14件。

  “按照国家标准,电梯使用年限一般为15年,这些电梯才安装了七八年,为什么就全部报废换新?”2020年5月,江翔林被抽调参与省委巡视,在巡视某省直单位时,收到群众来信反映该单位电梯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江翔林接受任务直奔现场了解情况。他和同事来到现场后,发现工人们正在拆解旧电梯,不久前已有3台电梯被当做废铁卖给了回收站,所幸还剩下一台拆解后没来得及处理的电梯。江翔林赶紧将电梯编码、序列号等数据拍照留存。

  “电梯的更新维护和使用,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领域。”江翔林说,为了搞清楚电梯更换背后是否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他特地到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处等单位向专家请教关于电梯采购等问题。按照专家的指点,他通过查询被拆解的电梯编码,发现该省直单位通过设置相关参数,致使符合招投标条件的只有此品牌的电梯,存在“量身定制”的违规招标问题。巡视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后,该问题很快被查实,并由此查出该单位某领导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2023年元宵节过后,江翔林参与三明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专项调研。

  “网红沙滩、乡村亲子游体验项目已经开展试运营了,但却没有相关的招投标材料?”在清流县一乡镇项目现场,江翔林对照项目库,发现该项目从动议、立项、招标等环节都没有资料体现,存在极大的廉政风险点。

  “项目开始运营了,工程材料却不齐全,是否会存在违规的问题呢?”回到驻地后,江翔林和调研组同志一道对当天检查的情况进行复盘。因熟悉工程领域项目招标工作,江翔林负责这一项工作。根据多年的经验,江翔林采取表格形式,把招投标过程中各环节“对号入座”,发现该县大部分乡村振兴领域项目总投资额均在100万元以下,好几个项目由同一家公司中标。

  随着排查的深入,他发现该县乡村振兴部分项目存在先建后标、更改招标类型、以政府采购方式代替工程招投标等问题。拆分项目最为明显,其中一个整体的建设项目,被拆分成22个小项目分开进行招标,每个项目预算价都少于100万元。这种拆分肢解项目、以政府采购规避工程公开招投标等问题,背后反映的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制度形同虚设、项目监管失控,其中可能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随即,江翔林与调研组同志一道将调研情况书面向三明市纪委监委反映。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清流县纪委监委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处理,先后留置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通讯员 沈昌培 陈盛雄)

>>><<<